logo.png ban.png

力推矿山生态修复 昔日采石场变翠谷
http://www.wlctjt.com   2021年9月10日

      近日,在仙女镇嘉丰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现场,近100米高的开山塘口上种植的绿树和花木郁郁葱葱、花繁叶茂,
      重庆市务远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此施展“点石成金”术,让昔日“乱石堆”华丽变身成绿地翠谷,草长莺飞,治理成效让人欣喜。

      据了解,仙女镇嘉丰采石场背靠巍巍的仙女山,前缘是通往龙堡堂村、中心庙水库等景点必经之路,地处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旅游区腹心区。过去,这里是采石场,在此开采石料用于仙女山街道建设和当地村民用料,直至2012年才被关停。由于长年累月地开采,导致大片矿山岩石裸露在外,形成又陡又高的开山塘口,与风景秀丽的仙女山旅游区风貌格格不入。
      为落实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,还仙女镇嘉丰采场一片青山,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决定对该采石场开展矿山生态修复。并于去年10月确定重庆市务远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施工单位,负责矿山生态修复工作。接到任务后,为加快推进项目修复进度,务远公司实施倒排工期作业,并克服了疫情影响,于今年4月全面竣工。

      务远公司原则按图施工,同时结合现场优化设计,针对不同区域的土地生态适宜性及土地的损毁程度,按照“宜绿则绿、宜林则林、宜耕则耕”,以及“优中选优”的高标准原则,将消除开山塘口地质灾害隐患与环境、经济效益相结合,通过坡面清方、台阶砖体砌筑客土,坡脚修排水沟、建灌溉水池、修筑田间道、坡面复绿等方式,共计修复面积51.8亩(其中耕地18.83亩),坡面平均覆盖土壤厚度达0.6米,主要种植春鹃、红叶石楠、三角风等3种植物。
      通过全方位治理,如今采石场周边青山远黛,与仙女山美景自然融合。预计1.5年后,绿植全面成活,复绿面积可达1.25万平方米。同时,下一步将在嘉丰采石场耕地内栽种蔬菜、稻谷,周围种植三角枫等观赏性树木,巩固复绿效果,结合仙女山旅游创造经济效益。务远公司原则按图施工,同时结合现场优化设计,针对不同区域的土地生态适宜性及土地的损毁程度,按照“宜绿则绿、宜林则林、宜耕则耕”,以及“优中选优”的高标准原则,将消除开山塘口地质灾害隐患与环境、经济效益相结合,通过坡面清方、台阶砖体砌筑客土,坡脚修排水沟、建灌溉水池、修筑田间道、坡面复绿等方式,共计修复面积51.8亩(其中耕地18.83亩),坡面平均覆盖土壤厚度达0.6米,主要种植春鹃、红叶石楠、三角风等3种植物。
      通过全方位治理,如今采石场周边青山远黛,与仙女山美景自然融合。预计1.5年后,绿植全面成活,复绿面积可达1.25万平方米。同时,下一步将在嘉丰采石场耕地内栽种蔬菜、稻谷,周围种植三角枫等观赏性树木,巩固复绿效果,结合仙女山旅游创造经济效益。
      重庆市务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矿山修复的建设幕后英雄,用精艺技术助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,将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发展理念化为实践,既造福于民,也为武隆旅游建设贡献力量。(渝隆公司  郎问奎)

(阅览次数:749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 | 版权声明 | 联系我们

重庆武隆城市发展(集团)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.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,1024*768分辨率

Copyright 2010-2012 WuLo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8006299号-1

渝公网安备 50023202000223号